2015年3月16日

不浪費的奢華讀後感

這本書看第2次了

一開始就要我們做診斷表,看自己是哪一型的人,結果我【E】型全中,是省吃儉用型(不丟型),這就是我最大的困擾啊,因為不丟,導致家裡像垃圾堆

裡面提到,「不浪費」的真正精神,在物盡其用,「藏而不用更浪費」,這就是在說我吧,囤積了一堆東西,可是丟了真的覺得很可惜啊!

作者提倡「不持有的生活」,不是都不要有喔!而是「不持有非必要用品」,就是沒有也不會怎麼樣的東西,就不要持有了

還有喔,不持有不是節約生活,也就是說,只買必要的東西,但是不必特別選那種很便宜,或者是免費贈送,高級品把它買下去沒關係,不用花時間再收納那些便宜貨

採購時,寫一份需求表,嘻嘻,我就是這樣啊,不過是為了怕漏買東西。

生活整理術:做低限度整理法

  1. 地上不放置物品
  2. 餐桌上不放置物品
  3. 東西拿出來,要整齊放置
家裡有其他生物,會讓打掃便輕鬆愉快→而會很認真喔,想當初,一個月不拖地也無所謂,自從養了東東這個笨蛋以後,塵封已久的吸塵器也拿出來了,一根頭髮也怕他吃進去啊,連到我哥哥家,都自動自發把他家地板拖過一遍。

以下還有
  1. 鍋子是否太多
  2. 一件披肩勝過3件外衣→啊我就是不會配衣服啊
  3. 就算是毛巾肥皂這種小東西,也要挑喜歡的
  4. 有朋友,東西掰掰→我以為是把用不到的送他們,不過作者意思是說向朋友借啦

裡面提到用七個習慣來自然地減少物品,就是
1.不拿:免費的東西不要拿
2.不買:沒買也無所謂的不要買
3.不儲存:消耗品不要囤積,就算大減價也不要買
4.丟棄:弄個漂亮的專用桶子或袋子固定放一處,讓丟棄變得輕鬆愉快
5.替代:比方漏斗,沒有的話就拿塑膠板捲一捲,一樣可以用,還省空間,諸如此類,有替代方案的就別買了。
6.借用:很少用的東西乾脆用借的
7.沒有也無所謂:要買的時候先問自己:這個真的必要嗎?

習慣要用兩週的時間養成,一次一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